影視設計系X馬太鞍部落合作完成「社區關懷、影視培力、文化永續」USR永續發展計畫

影視設計系X馬太鞍部落合作完成「社區關懷、影視培力、文化永續」USR永續發展計畫

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是希望各大學能適切的將專業與資源挹注到在地社區,關懷與協助社區的良善發展與永續經營。影視設計系秉持USR計畫的宗旨,由計畫主持人王昭旺系主任帶領著金馬獎級別的優秀師生團隊於2023年5月至11月期間進入花蓮馬太鞍部落,針對部落關懷與文化永續進行問題盤點、影像培力與文化永續等三項重點工作,希望透過影視設計系的影像專業技能為馬太鞍部落的文化資產保存、典藏與傳承盡一份心力。

馬太鞍部落是阿美族歷史最悠久的部落之一,部落位於花蓮鄉光復鄉目前屬於人口老化的社區。在第一階段計畫執行問題盤點時發現,馬太鞍部落的部分無形文化資產與傳統工藝,因為耆老的逐漸凋零以及年輕世代缺乏承接意願下而逐漸流失。在經過一個月的田野調查,以及執行團隊與部落在6月29-30日的會議討論與協商後,了解到部落的真正問題與需求;同時也與部落達成合作共識,決定先針對即將流失的傳統工藝進行紀錄、典藏、培力與傳承來進行工作規畫與執行方針。

這項計畫重要執行工作包括7月18-20日三天影視系師生執行團隊透過馬太鞍文化與健康站的協助,聚集部落30多位耆老於文健站教室進行稻草編織作業,影視系執行團隊全程影像記錄每位耆老根據過去的記憶聚精會神地利用曬乾後的稻草桿編織成掃把的過程,學生也同時與耆老一起學習稻草編織的技法。整個稻草編織過程將編輯成數位影像檔案作為文化典藏與數位教材。8月17-20日三天是馬太鞍部落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慶典,執行團隊安排師生共12人進行全程錄影與採訪,完整記錄文化祭典的儀式與活動作為數位典藏資料。

此外,執行團隊也前往部落工藝師黃美花老師的樂藤籐工作坊進行竹籐編織技法的影像紀錄與傳承教學,並將影像資料編輯成數位教材。在9月至10月期間影視系執行團隊開始將四個月來所參與和記錄的各類資料彙集成教材,作為影視設計系「紀實報導實務」與「紀錄片製作」兩門專業課程的案例分析,同時將計畫執行心得與經驗回饋在課堂與教學內容中與學生共同分享計畫經驗。

為了讓馬太鞍部落的文化與工藝可以永續發展,希望計畫結束執行團隊離開後,部落居民依然可以繼續記錄、保存與傳承自己的文化。執行團隊於11月3-5日三天精心規畫影像創作培力工作坊,讓部落的年輕世代可以學會用手機來記錄部落的文化與故事。在三天的培訓過程中,看見影視系的師生們耐心地將影視專業技能教授給35位學員,學員們不僅獲得豐富的影視創作技能,與師生之間的友好互動更令人感動,最後終於順利完成影像培力與文化永續的重要工作。

影視設計系馬太鞍USR計畫執行理念始終秉持「社區關懷、影視培力、文化永續」為核心的USR精神。雖然一開始執行團隊的能力遭受不少質疑與挑戰,但在影視系師生一點一滴的默默耕耘下,期間依舊遇到不少阻礙與困難,但在團隊師生與部落居民的齊心努力下終於順利完成任務,影視系師生團隊的優異表現也深受部落居民的讚賞與肯定。這一次務實的合作經驗也將為彼此留下深具意義的歷史記憶-「距離雖然最遠,心永遠是最近」。


影視系師生團隊執行影像紀錄


計畫主持人王昭旺主任(右)與部落耆老合影


學生教導部落居民手機影片創作


馬太鞍豐年祭慶典